曹云姗 (副教授)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入职时间:2016-01-06

学科:光学
凝聚态物理
理论物理

办公地点:清水河校区国际创新中心(集电学院楼)B411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个人简介

曹云姗,副教授。200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2012年获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5年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输运,微波腔自旋电子学。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B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多次应邀做国际学术会议邀请报告,曾经担任戈登研讨会主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


自旋电子学研究组网站:xtronics.com.cn

教育经历

  2003.9-2007.6

北京师范大学  |  物理学  |  理学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2007.9-2012.6

北京大学  |  凝聚态理论物理  |  理学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作经历

  2017.12-至今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  专任教师

  2015.12-2017.11

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  专任教师

  2012.11-2015.12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  |  博士后

研究方向

  • [1]   腔自旋波电子学(Cavity Magnonics):腔自旋波电子学是最近兴起的关于多自旋体系与共振腔相互作用的研究领域。它融合了自旋波电子学与光学,探索以自旋波为信息载体的系统与共振腔形成的杂化态,涉及光子与磁振子的复杂耦合及可能出现的量子效应。该方向的系列问题还包括具有PT-对称性的自旋波动力学,反铁磁动力与光子的强耦合,光磁耦合下的宏观法拉第旋转角,波导中随机磁片分布对光子局域性的影响,等。

  • [2]   生物磁学(Bio-Magnetism): 建立了生物体中的磁感受体Drosophila CG8198 (MagR)的自旋-机械耦合模型,该工作完整地描述了室温条件下棒状MagR分子与地磁场耦合的动力学,澄清了弱地磁场与分子磁矩的相互作用在室温下不能与热涨落抗衡的争论,证明了刚性MagR分子的机械角动量与自旋角动量之间的相互作用能使MagR在室温下稳定地感受较弱的地磁场。

  • [3]   量子输运(Quantum Transport): 量子输运中的非马尔科夫效应以及Majorana费米子的探测问题。

  • [4]   自旋波动力学(Magnonics):本质上结合了波与磁性的问题,主旨在于研究纳米结构中的自旋波的行为,利用磁矩进动形成的自旋波来实现自旋角动量传输;

  • [5]    自旋热电子学(Spin Caloritronics):研究主要关于温度梯度作用下电荷,自旋,热的输运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包括自旋塞贝克效应(spin Seebeck effect),自旋温度弛豫等。

  • 团队成员

    自旋电子学研究组

    http://xtronics.com.cn/index.html

    严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