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大坤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Professor, PH.D Supervisor

其他任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中国心律学会)副主任委员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复旦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入职时间:2012-01-01

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

办公地点:清水河校区综合楼107/沙河校区211大楼218室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生物医学成像及电生理实验室

(Biomedical  Imaging and  Electrophysiology, BMI-EP)

【个人简介】200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医学电子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导师方祖祥教授(国内第一台心脏起搏器发明人)。2008年至2011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Twin Cities)生物医学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 Prof. Bin He (前IEEE EMBS国际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主席)。2013年被认定为“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现担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中国心律学会)副主任委员。

 2012年1月作为留学人才特聘引进加入电子科技大学物理电子学院(2014年7月起在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2018年进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波测试与成像技术团队),主要从事生物电磁学及智能医学工程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目前,为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开设《生物医学电磁学》、为本科生开设《微处理器系统结构与嵌入式系统设计》及《科技英语与论文写作》课程,在读研究生及博士后10余名(含3名博士后,1名博士留学生),已指导毕业硕士及博士研究生20余名(含1名到慕尼黑工大读博、2名来华留学生,多名到上海联影、深圳迈瑞、字节跳动、华为等企业就业),指导本科毕设30余名,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0余名。

【学术经历】担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中国心律学会)第十一届副主任委员(2023.7-2027.5),IEEE及生物医学工程学会EMBS会员,美国心脏协会AHA会员。

研究领域:电磁生物效应与计算生物医学、柔性穿戴技术与人工智能分析、电磁成像算法与多物理场探测、临床心脏及神经电生理与诊疗新技术及设备研发等方向。目前,主持和完成1项国家级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及多项企业合作研究项目。作为项目主研人员,曾参与完成了2项美国联邦NIH/NSF基金项目及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基金项目。

2012年,在电子科技大学创建了生物医学成像及电生理实验室(Biomedical Imaging and Electrophysiology, BMI-EP),其宗旨是深挖数理科学和电子技术在临床医学中的巨大应用潜力,围绕心脏、大脑及肿瘤等重大疾病,开展面向临床诊疗的生物电磁效应及成像、心脏/神经电生理新方法、新技术、新仪器研究和探索;经过多年的协作和努力,实验室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哈佛大学医学院、俄克拉荷马大学,国内的复旦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大新华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中科院电工所、中电思仪、上海宏桐及杭州等建立有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迄今,已申请4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20项,其中 1项获上海市优秀发明一等奖),在本领域权威学术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检索40余篇),受邀多次在国内外学术大会做主题报告或分会场邀请报告和担任大会TPC主席。

【招生信息】 

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为: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学与生物医学交叉,或微波测试与成像方向),08540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专业。

BMI-EP Lab长期欢迎具有电子信息、计算机及生物医学工程等相关领域背景的有志青年报考或博士后加入!

简历请寄至:dklai@uestc.edu.cn。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05.9 2008.6
    • 复旦大学
    • 医学电子学
    • 工学博士学位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