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郭光灿

    • 博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学历:大学本科毕业
    •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岗
    • 所在单位: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访问量 :

    开通时间 : ..

    最后更新时间 : ..

    个人简介

        1942年12月出生于福建惠安。1965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著名的物理学家,中国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开创者和奠基人。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信息科学学部院士,2009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主任。

       2001年,作为首席科学家申请到中国量子信息领域第一个科技部“973”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奠定了我国量子信息其后蓬勃发展的基础。他组建的这支研究队伍先后培养出五位中科院院士和十多位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创建了中国量子信息领域第一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并带领团队研制成功国内首个光纤量子密钥系统;实验上首次同时观察到光子的波动性和粒子性,挑战玻尔互补原理设定的界限;研制成功八光子量子纠缠态,首次演示六光子纠缠的非局域性;研制成功国际上迄今性能最好的固态量子存储器;首次在宏观尺度无漏洞地验证可用于判别宏观和微观界限的LG不等式;研究成功可同时实现快速操控和长相干时间的新型量子比特编码等。2001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3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6年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7年获安徽省重大科技进步奖,2013年当选“CCTV科技创新人物”并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4年获安徽省科技奖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先后培养了近百名博士,其中5人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4位被国家基金委评为杰青,4位被评为优青,3人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

    教育经历

    1960.9 -- 1965.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无线电电子学       大学本科毕业       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6.12 -- 至今

    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双聘院士

    1965.7 -- 至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教授

    社会兼职

    暂无内容

    研究方向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