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韩冽

    • 工程师
    • 性别:女
    • 毕业院校:东北师范大学
    • 学历:硕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教育学硕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岗
    • 所在单位: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办公地点:清水河主楼A2 301    地址
    • 联系方式:
    • 电子邮箱: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什么是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7-11-06   点击次数:

    全球化变成了一个“21世纪最被滥用的词汇”,《韦氏字典》将其定义为“使许多活动和渴望在全球范围内出现或被应用的演绎过程”。话说在《圣经》中曾经记录过一个巴别通天塔的故事,早先的人类说着同一种语言,人多心齐,建了一座高塔通往天堂。上帝觉得这是个危险的行为,于是出现了不同的语言,人类的登天计划破产了。这样看来,似乎本来就是一个全球一统的世界,后来出现和隔阂,现在又开始一统。果然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全球化其实早已有之,例如土豆,辣椒,玉米的全球传播,当然还有黑死病。这种作物的全球化对人类社会的生活影响至深至远,例如对中国的人口,对马来西亚的人种。

    现在的全球化不得不受到泛美时代(Pax Americana)的影响,西方和美国的跨国公司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然也正如《世界是平的》中所提到的那样,通讯、物流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起着催化剂的作用。另外,媒体的作用也不容忽视,传统传媒,特别是新媒体。

    推动全球化的四个基本动力:征服、繁荣、宗教和好奇心。

    原文来自耶鲁全球在线复旦版

    http://www.yaleglobalfd.fudan.edu.cn/article_list/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