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锋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武汉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科:无线电物理

办公地点:四川成都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物理学院楼443办公室

曾获荣誉:2012年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6年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

扫描关注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无线电物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研究方向

一、基于液晶的低成本、低功耗相控阵天线

微波毫米波相控阵天线在下一代无线通信系统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但高昂的成本、笨重的体积限制了传统相控阵天线的应用场景。针对未来物联网的发展需求,特别是卫星通信网络与地面移动通信网络深度融合的天地一体化网络建设需求,亟需发展低成本、低功耗、轻量化的微波毫米波相控阵天线。液晶相控阵天线是实现低成本、低功耗、轻量化微波毫米波相控阵天线的极具潜力的方案。


二、基于人工电磁超构表面的电磁波调控理论及应用

下一代通信技术对信息处理及传输速度、功耗的要求不断提高。在传统的电磁波传输原理框架下,传输路径上的不连续结构对传输效率影响很大,如阻抗不匹配、路径拐弯、结构或材料突变、制备误差引起的缺陷或杂质等都会引起严重的散射损耗问题,使得电磁波的高效传输受到了制约。凝聚态物理领域近年发展起来的拓扑绝缘体具有鲁棒的电子散射免疫特性,给人们以启示,借鉴拓扑绝缘体的电子散射免疫机制,可从物理源头上探索新型电磁波抗散射机制。考虑实际应用场景,利用基于简单材料构筑的人工功能基元+空间序构实现具有散射免疫特性的高效电磁波传播及动态调控有重要的创新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对于发展新型高性能信息处理和传输器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工程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