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恩竹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日本东京工业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入职时间:2010-09-10

学科:电子信息材料与元器件

办公地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五号科研楼302办公室

曾获荣誉:国家级青年人才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恩竹,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1999年进入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学士与硕士学位,师从李龙土院士;2005年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资助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鹤见敬章教授;2008-2010获日本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资金资助继续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作博士后研究,期间在滨州州立大学材料研究中心Susan教授小组作访问学者。2010年作为特聘副教授加入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工作;2016年聘为教授。2021年获评国家级青年人才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微波介质陶瓷及器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及国民经济主战场,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的学术创新与国防及民生应用相结合,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实施了我国自然基金项目及多项重大国防科研项目,突破了军用关键基础材料配方及制备技术等难题,满足了国防重点背景型号工程的使用要求,解决了我国军用关键基础材料的自主可控能力和保障水平。从材料晶体化学键本质出发,确定了晶格振动模式并确定化学键振动对介电常数及介质损耗的贡献,建立了化学键性质与微波介质陶瓷掺杂改性之间的关联模型,为低损耗陶瓷掺杂提供了理论依据,有效提升了K值系列化微波介质陶瓷高频特性。深入研究玻璃键合陶瓷材料低温烧结机理,通过不同助烧剂及复合掺杂对不同玻璃键合陶瓷体系烧结过程中陶瓷与助烧剂之间接触角、润湿度、高温黏度、液相反应、反应动力学等作深入研究,总结烧玻璃键合陶瓷材料结助剂的降温机理,建立玻璃键合陶瓷材料低温烧结模型,为玻璃键合陶瓷材料低温烧结提供指导依据,解决了国防应用的基础科学问题,并与实际生产相结合,研究玻璃键合陶瓷材料相互共烧时的收缩率、共烧翘曲等方面问题,以及与金属浆料的共烧匹配性,综合考虑介电常数、Qf值和频率温度系数,开发出真正适合SIP应用的玻璃键合陶瓷LTCC材料,产品已提供给中电十三所、深圳顺诺电子有限公司、麦捷科技公司试用。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内发明专利28项,美国国家发明专利2项。

现任中国电子元件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委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会员;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青年编委,以及多个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特邀审稿人。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液流电池用新型隔膜
  • 高频低损耗微波介质陶瓷及器件
  • 高性能LTCC微波介质陶瓷材料及器件
  • 柔性电介质材料其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