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李谷静

    •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女
    • 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岗
    • 所在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学科:应用心理学
    • 办公地点:清水河学生活动中心407
    • 联系方式: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长期舞蹈训练对白质纤维微结构影响的 TBSS 比较研究

    点击次数:

    发表刊物: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

    刊物所在地:中国

    项目来源: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IRT0910);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ZYGX2016J266)

    关键字:舞蹈训练;脑可塑性;纤维束示踪的空间分析统计(TBSS)

    摘要:舞蹈涉及复杂的感觉运动信息处理,长期舞蹈训练可能让脑产生功能与结构的可塑性改变。 目前关于舞 蹈训练导致的白质结构研究相当有限,缺乏统一的结果,因此对舞蹈家与正常对照组的白质纤维微结构指标进行 比较研究,以探索舞蹈家白质纤维微结构的特异性改变。 采集 18 名舞蹈家及与之匹配的 25 名对照被试的磁共振 扩散张量成像(DTI)数据,使用基于纤维束示踪的空间统计分析(TBSS)技术,对被试白质纤维的部分各向异性分 数(FA)和平均弥散率(MD)图谱进行体素级别统计分析。 采用 t 检验,对比两组被试数据的差异。 结果表明,舞蹈 家在涉及感觉运动信息处理的白质纤维微结构的一致性降低:在胼胝体压部、左侧内囊前肢( 左侧丘脑辐射前部) 、 左侧内囊后肢(左侧皮质脊髓束)存在显著降低的 FA 值,在左侧内囊后肢(含部分左侧下纵束、左侧上纵束与左侧 皮质脊髓束)、左侧外囊(含部分下额枕束与钩束)、左侧冠状束前部与胼胝体膝部存在显著升高的 MD 值。 以上结 果提示,舞蹈训练可能导致脑内特定白质纤维束的交错更多,连接不同脑区的轴突纤维更为发散,进而影响感觉运 动信息的上下行传递与左右脑信息整合效率。 同时,长期舞蹈训练可能对主导运动控制的左半脑的白质通路影响 明显。

    全部作者:李薪,贺辉,龚津南

    第一作者:李谷静

    论文类型:CSCD

    通讯作者:罗程,尧德中

    论文编号:doi:10􀆰3969/j.issn.0258⁃8021􀆰 2018􀆰 02􀆰00

    学科门类:工学

    一级学科:生物医学工程

    卷号:37

    期号:2

    页面范围:113-117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