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电子科技大学

李洪伟

IEEE Fellow,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2019),IEEE通信学会安全分会副主席(中国大陆首位任职该分会的学者)、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 Distinguished Lecturer、教育部数据安全治理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科技部十四五“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会议评审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四川省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应用工作委员会专委会委员、中国保密协会隐私保护专业委员会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物联网专业委员会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边缘计算专业委员会专委会委员。担任《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Associate Editor、《IEEE Network》等4个期刊的Lead Guest Editor,ACM China SIGSAC 2019 TPC Co-chair。

 

长期从事数据安全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针对复杂网络环境下数据的可信、可验和可用的需求,重点解决采集数据“不可信”、存储数据“被篡改”、加密数据“难检索”的难题,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为数据的安全共享和使用提供了技术支撑。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中科院JCR-1区/CCF-A类论文41篇,获得了包括麻省理工学院Srinivas Devadas教授在内的数十位ACM/IEEE Fellow的引用和正面评价;获IEEE ICPADS 2020IEEE MASS 2018和IEEE Healthcom 2015的最佳论文奖。研究成果已应用于金融、医疗等领域,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产业“金智奖-十大人物奖”(全国共10人,高校唯一)、2018年和2017年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