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娟秀 (副教授)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教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入职时间:2006-12-01

办公地点: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逸夫楼506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个人简介

 刘娟秀副教授从事光电测控仪器和生物医学智能检测装备相关研究10余年,曾主持或主研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产学研重大专项课题,发表论文4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80余项,获发明专利近40项。负责及参与新产品研发10余项,填补多项国内空白,致力于智能视觉检测技术在医疗器械领域的产业化推广和应用。

 从2004年至2014年期间,将光电测控技术应用于工业领域取得了很多应用成果。作为主研人员,研制成国内第一款智能影像测量仪以及基于多CCD的大幅面扫描仪,实现了智能影像测量仪及CCD宽幅扫描仪的产业化,完成了视觉引导机器人的研制和转产,研制成便携式扫描仪、高速扫描仪等系列产品,填补国内产业空白,形成了与佳能、日图、contex等跨国企业的竞争格局,解决了CIS图像成像技术、高速采集技术、海量数据传输与处理技术、精密送纸机构等关键核心技术。

 从2014年开始,基于前期在工业领域取得的智能检测相关基础,带领团队进入医学智能检测领域,将人工智能检测技术首次应用在复杂背景下的医学有形成分自动识别,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款基于人体粪便有形成分智能识别算法,填补了国内体外诊断图像分析领域的一项空白,目前已应用到国内100余家各省市级医院的临床检验设备中,带动相关产值新增近千万;借助团队丰富的光电测控技术实力,针对IVD体外诊断设备中普遍存在的镜检图像不清晰、自动判读结果不准确等共性问题,将全自动粪便检查机中的金标判读模块和显微镜自动对焦拍图模块进行了优化和升级,成为了医疗器械企业的核心模块提供商,目前已在几十台设备上进行了安装和临床应用;同时,将粪便常规的检测技术进行扩展,于2016年创新性地提出了一款全自动白带常规检测仪产品,实现了该项临检项目中全自动化仪器装备“零”的突破,将目前医院中的人工操作模式完全转变为全自动化操作模式,使整个团队具备了为医疗器械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欢迎报考本实验室的硕士和博士,详细招生信息和要求请见:http://faculty.uestc.edu.cn/liujuanxiuMOEMIL/zh_CN/zdylm/317687/list/index.htm


实验室简介及发展历程如下:

本实验室的名称为现代光电测控及仪器实验室(Modern Opto-Electronic Measurement and Instrument Laboratory),别名为摩米视觉实验室,隶属于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实验室成立于2001年,由中国著名光学专家叶玉堂教授创建。2009年刘霖老师接任现代光电测控及仪器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充分利用电子科技大学多学科、自由探索及特色化发展的综合优势,围绕复杂背景下图像检测/识别技术的科学问题和高精密AOI一体化设计的关键技术瓶颈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作为“光机电软算”一体化实验室旨在探索未来光学工程、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新趋势和新方向。本实验室重点涉足镜检生物医疗检测领域,重点涉足高精密工业表观检测领域。实验室的后期发展分为两大主线,在智慧医疗主线上做到医疗设备智能化、医疗诊断远程化和医疗服务家庭化,在尖端测控主线上做到测控国产化、国产精密化和精密高端化。

实验室在工业领域的项目有PCB最终表观检测项目、大幅面表观检测仪、面板COG/FOG导电粒子检测项目、TFT-LCD ITO线路检测项目等;实验室在医疗领域的项目有沃文特粪便有形成分识别软件系统、全自动白带常规智能分析仪、全自动粪便分析仪、AI眼底激光治疗仪、早期宫颈癌诊断项目等。

实验室本着“开放、创新、团结、研发”的原则,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大型医疗公司开展密切交流与合作研究。实验室成立以来,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100余名,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奖励,并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演讲。实验室承担“863计划”、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支撑计划、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30余项,在医疗领域、工业领域和人工智能前沿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原创性成果,在Journal of Opitical Society of America,Computational and Mathematical Methods in Medicine等光学和医学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60余项。





教育经历

  1997.9-2001.7

电子科技大学  |  物理电子技术  |  工学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2001.9-2004.4

电子科技大学  |  物理电子学  |  工学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2005.9-2010.12

电子科技大学  |  物理电子学  |  工学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作经历

  2017.12-至今

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  副教授

  2004.4-2017.11

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  |  副教授

研究方向

  • [1]   人工智能技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

  • [2]   医学图像处理

  • [3]   机器视觉

  • [4]   生物医学智能检测装备

  • [5]   光电测控仪器

  • 其他联系方式

  • [1]  邮编:

  • [2]  传真:

  • [3]  通讯/办公地址:

  • [4]  办公室电话:

  • [5]  移动电话:

  • [6]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