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刘侃

    • 教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武汉大学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辞职
    •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 入职时间: 2017-09-01
    • 电子邮箱: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本人在科研工作中通过将流体、微电子、生化分析与医学诊疗技术相结合,创新性的将微流控芯片技术应用到实际生物医学诊疗中。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基于微流控芯片的全自动胎儿有核红细胞分析仪、国家自科基金基于模块化液滴型微流阀控芯片的药物合成筛选组合平台基于纳米纤维材料的循环肿瘤细胞高效捕获与释放研究基于微流模块芯片的循环肿瘤细胞多维度捕获与识别研究国家级研究课题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超细纤维材料的循环肿瘤细胞检测芯片关键技术研究基于三维纤维材料肿瘤诊断芯片研究微流控肿瘤检测芯片新型生物质纤维材料研究开发肿瘤诊断与个体化治疗关键平台技术研究省部级课题获批各类纵向经费960万元。发表相关SCI高水平论文39篇,合计影响因子近180,部分工作相继被Nature MedicineNature 转载报道。由于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突出表现,连续五年(2014-2018)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生物医学工程领域)

    与此同时,本人利用在微流芯片生化分析领域的技术创新优势,积极服务企业,获批了3551计划新型微流循环肿瘤细胞捕获装置开发和湖北省双创计划循环肿瘤细胞检测设备的开发与产业化科研团队企业创新项目。团队在微流控芯片设计和制备、医疗装备研制和开发等方面也显示出了一定水平,获批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5件,成功向高科技企业转让专利5项,争取各类横向经费近1200万元,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化。与武汉友芝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开发国内首台获得CFDA注册证的循环肿瘤细胞检测产品,并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与武汉康录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实现液基FISH5小时内全自动高速处理,具有世界领先优势。团队部分研发产品陆续进入全国各地200余家大中型医院使用,并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两年内为企业创造产值近3000万元。

    成功领导组织成立并获批了智能微纳医学检验装备及关键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功能纤维加工及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有50余名专职人员和近80名研究生的科研团队,科研成果突出,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近20余项,重大横向课题10余项。

    教育经历

    1998.9 -- 2002.6
    武汉大学       应用物理学       大学本科毕业       理学学士学位

    2004.9 -- 2007.6
    武汉大学       凝聚态物理       博士研究生毕业       理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9.4 -- 至今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党组成员、副主席

    2017.9 -- 至今

    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教授

    2010.7 -- 2017.8

    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

    2007.6 -- 2010.5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博士后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