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李泽宏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岗
    • 所在单位: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 学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电路与系统
    • 办公地点:沙河校区科技实验大楼802室
    • 联系方式: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科研:

    以功率系统应用为牵引,重点开展新型功率器件/功率模组、采样技术、智能功率驱动集成电路和功率系统控制策略的基础、技术和可靠性研究。在产业化方面,和多家公司深度合作,研制了系列化的产品;在成果方面,发表论文200余篇,已获中国和美国授权专利近200项,专利转让10余项,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实验室基金等项目。和华润微电子、华为、国家电网、华虹NEC、美的等企业保持了很好的合作关系。部分成果转让至华虹宏力、华润微电子等企业,累计新增产值40多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研究方向:功率半导体器件;智能功率集成电路与工艺集成技术;功率控制系统。

    研究内容1:功率半导体器件

    开展了功率DMOSIGBT、整流器、BJTJFET、恒流器件等多种功率器件的研究,成果如下:(1)建立了50-700V平面型VDMOS工艺平台,开发出上百款平面型VDMOS产品;研制了30-150V槽栅型和SGT DMOS产品;在国内首次实现耐压700V的超结VDMOS;开展了抗辐射加固VDMOSESD保护VDMOS及带多种保护功能的智能VDMOS的研究。(2)开展了600V-6500VIGBT系列产品研发,同时进行了具有电流电压温度采样的IGBT的基础理论和产品研制。(3)提出了埋层结构的超势垒整流器。(4)研制的CS中心对称结构高反压BJT对管,应用于飞行控制系统和舰艇舵机系统。(5)研制了高功率音频放大对管和具有抗辐射/ESD保护的JFET器件。

    研究内容2:智能功率集成电路与工艺集成技术

    开展了工艺集成技术与功率集成电路的研究,成果如下:(1)提出具有采样及自供电功能的SENSFET,看很好应用于高低压集成工艺中,基于此,开发了一套600VBCD工艺平台。(2)研制了功率集成电路的民用、工业和车用的产品,包括电源管理芯片、LED驱动IC、大功率智能驱动控制IC等。

    研究内容3:功率控制系统

    重点开展工作如下:(1)基于人工神经网络和聚类的IGBT全域(开通、导通、关断)电流无传感器软测量技术,基于ANN的控制策略,配合栅电荷调节器技术作为控制执行手段,实现对N个并联的IGBT进行全域电流行为控制,有效降低电流不均衡度(<4%),提升器件可靠性,其集成化实现方式可用于大功率IGBT模块以及工程中IGBT并联系统。(2)将基于硬件的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应用到IGBT串联均压上来,对IGBT开关周期中拖尾电流阶段之前的部分进行控制,实现IGBT串联动态均压。(3)车用功率控制系统。


    主讲课程:

    1、《半导体器件物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专业学位课;

    2、《微电子技术前沿》,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专业本科生专业选修课;

    3、《智能功率器件与功率集成电路》,工程硕士专业课程;

    4、《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本科生通识课。

    其他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 :

    移动电话 :

    邮箱 :

    教育经历

    1990.9 -- 1994.7
    四川大学       半导体物理与器件       大学本科毕业       理学学士学位

    1994.9 -- 1997.7
    四川大学       凝聚态物理       硕士研究生毕业       理学硕士学位

    2000.9 -- 2004.3
    电子科技大学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7.12 -- 至今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副教授

    2004.7 -- 2017.11

    电子科技大学      副教授

    2004.4 -- 2004.6

    无锡华润上华半导体有限公司      器件负责人

    1999.12 -- 2000.8

    重庆航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研发部部长

    1997.7 -- 1999.11

    四川仪表厂      副所长、工程师

    社会兼职

  • 2019.6 -- 至今

    IEEE 高级会员

  • 2012.12 -- 至今

    四川省电力电子学会副理事长

  • 研究方向

  • 研究方向:功率半导体器件;智能功率集成电路与工艺集成技术;功率控制系统。

  • 团队成员

    智能功率集成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