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岷 (教授)

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管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电子邮箱: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武藏的修行

2017-07-20   点击数:

武藏在决斗中劈死了佐佐木小次郎。嗣后他坐着一条小木船回去江户,目送着一轮红日终于坠落于天际,水面上那一片片闪动着的光辉全部沉寂下来,让位给渐渐明晰起来的璀璨星空,他就哭了。

少年时的武藏成长于乡野之间,狠巴巴地灭掉过不少狠巴巴的乡村小流氓,直到遇见了一个和尚,被和尚关在一间小黑屋里面猛看了三年的书。

看的是啥书不知道~~ 日本古代的另一个故事倒可能注解这件事:师傅给徒弟们教授剑道,学完之后告诫徒弟们说,我能教给你们的技艺就这些了,其他的事情,你们得去禅道里面悟~~

因此看完了书的武藏溜达出门,站在一座木桥上发呆。桥下有一丛丛的水草,在水流的冲击之下辛苦地生长着。武藏心有所得,便放弃了美人和权柄,独自修行去了。

宫本武藏:剑与禅

这期间发生的故事诸如:

某天砍翻了一众毛贼,但是路边冒出来一个和尚说:你很强……不过你也就是强而已,算不得啥。

某天突然觉得刀不够趁手了,就去找个铸剑的师傅。师傅问:你想怎么磨这把剑呢。武藏说:剑么,当然是越锋利越好。可是师傅就翻脸说:我磨的是武士的灵魂,而不是杀人的利器,我不跟伪装成剑士的杀手打交道。

后来武藏果然就不怎么杀人了,估计一般也就是砍残废就算了……这个倒也不能怪他,要打败对手而又不准伤人,那只好用刀背去拍——像武士刀这种工具这么搞显然不太顺手。武藏再次找到这个铸剑师的时候,他恭恭敬敬地说:请问,能否研磨我这不成熟的灵魂?师傅说:唔,大师的剑,必须由大师来磨滴……我做不了,你去找我的师傅吧。

师傅的师傅,嗯,倒也不见得很老的样子,便带着武藏去搞艺术……就是围观顶级艺伎、猛喝顶级米酒什么的。师傅的师傅一边自己操琴伴奏、且播且歌,一边在观察武藏的反应。果然武藏眼睛看着艺伎舞蹈,脑子想的却是剑术的攻击;酒也不肯喝,怎么劝都不喝。师傅的师傅于是开导他说:你要总是担心酒会阻碍修行、削弱心性、动摇意志,那么你就很难有大成就了啊。

又某天武藏跟小次郎邂逅,三言两语就定下了决斗的日子。可是到了那一天武藏竟然逃遁,只留下一封信说自己还没准备好,决斗什么的,拖后一年行不。

在这一年里,武藏跑到乡下弄了块地种田去了。徒弟们很委屈,问他:种田啊?那么我们的剑术怎么办呢?武藏啥也没说。估计在那时候的他看来,种田和剑道已经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了吧。

再后来,就是岩流岛的决斗。鉴于当时小次郎的名声比武藏要大得多,武藏就一战成名。

数十年后武藏著《五轮书》,篇首的九大原则里倒有六条是关于修炼:2 悟道之途在于修炼;3 涉猎广博的才艺;4 了解各种职业之道;5 辨别世间何为失何为得;6 修炼自己判断和理解每一件事的能力;7 洞悉不能以肉眼看到的事情。

日式的“道”均是如此,不断地求索,不断地体悟,这样的追求往往要持续一生。这态度很让人着迷,是在金派和古派武侠里见不到的。

“悟道之途在于修炼”,那意思就是说:你受的那些苦,磨练了你。 


 

 

——这篇旧文写于2010年底。贴出来,与同学们共勉吧。

上一条: 扩展读书笔记:为啥欧洲那样了,而中国不是

下一条: 推荐阅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