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徐世中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岗
    • 所在单位:格拉斯哥学院
    • 办公地点:科研楼B楼337
    • 联系方式:
    • 电子邮箱: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关于计算机通信网课程的复习

      
    发布时间:2017-07-25   点击次数:

    以下内容也许只适合于本专业课的学习和复习

    1. 分析: 跟段老师一样的题–>找段老师的课件

    2. 依次看课件,边看边想,所讲述的内容自己知道么?

    if 知道,知其所以然 还是 仅仅知其然?

    if知其所以然,跳过去

    else: 这个知识点是一个常识点还是一个可以推理得到点?

    if 常识点,判断该知识点的重要性,if重要,强记,else,留点印象

    if可以推理的,确定推理的源头,然后推理一遍,至少到达自己说服自己的程度。

    以语音64kbps为例。

    首先,一般人的话音的主要落在300-3400hz之间。这一点可以当作常识来记忆。 买耳机的时候,背面的参数说明,频响范围最多也就20khz,这是人的耳朵的极限。

    然后 找个音频小软件,把你自己的声音录进去,看看频率范围,低频问题不大,你可以试试学海豚音,看看能到多高的频率。

    然后,根据频谱搬移的规律, 采样2倍频是必须的。 为啥选用4k作为语音信号频率的上限(拿滤波器滤)? 想一下,大于3.4的,有比较容易处理的数有哪些? 4,1/4, 5,1/5,都是不错的选择。6,1/6就比较麻烦了,因为1/6=1.6666…后面没完没了,用起来不爽。 小数呢? 通常不如整数用起来爽, 3.5, 1/3.5用于记录、计算一样麻烦。

    4,1/4和 5, 1/5,显然4,1/4更节约资源些,于是就用4k了

    于是就得到2*4khz = 8khz的采样频率了。  1/8k=125us,

    每个样本用几个bit来表示呢?

    1个bit,只有0/1之分,显然不爽,4个bit,已经有16种状态了,你试试 念“啊”,念出16种音量来,还是比较容易的,说明16也不够欺骗自己的耳朵,下一个选择自然就跑到8bit去了,因为计算机处理 单bit,4bit,8bit,都是比较容易的,其中8bit=1bytes 比4bit还容易。 于是 用上述的音频软件,做一个幅度从0×00到0xff变化的单频信号出来,看看自己能否分辨。感觉应该还不错。于是每个样本8bit了

    8khz*8bit=64kbps

    推理结束。

    敏锐的嗅觉/听觉/触觉,有助于更好地学习/领会专业知识。如果考完了甚至秋天之后你才浏览到这里,那就该去琢磨琢磨如何让自己更敏锐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