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雪松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入职时间:2002-09-12

学科:无线电物理

办公地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四号科研楼C区431

曾获荣誉:2016年度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高集成度导波与辐射结构的电磁特性调控机理与方法研究
2007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射频前端系统中的无源电路电磁建模及关键技术研究
2021、2022、2023年获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优秀导师奖
2016年12月获电子科技大学安研奖教金二等奖
2015年指导学生获得国际天线技术研讨会优秀学生论文奖
2013年度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班导师
2012年获电子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4年荣获电子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杨雪松,女,博士,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Senior Member、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四川省科协电子信息专委会成员。

获华中理工大学工学学士学位、电子科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硕博连读);多次赴境外进行学术交流,曾先后任香港城市大学高级研究员和访问副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天线与电波传播、电磁器件的智能设计等方向的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工作。

科研方面

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并被评为电子科技大学物理(电子)学院“科研先进个人”,与华为公司的合作项目获评2019年度华为公司“优秀合作项目奖”。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中重点项目子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国防预研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以及华为、中兴、国家电网等国家重点企业的多个合作项目;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多项。作为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IEEE/IET系列期刊文章20余篇(最高单篇引用次数超过100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9次做邀请报告。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4项。

教研方面

获电子科技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电子科技大学安研奖教金1次。曾担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骨干教师,承担本科生《电磁波与信息社会》、《数值计算方法》、《电波传播概论》和研究生课程《电磁辐射理论》、《电子工程数值分析基础》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优良。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新生研讨课《电磁波与信息社会》获学校建设立项。

人才培养方面

获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班导师”称号,并多次被评为电子科技大学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培养先进个人”,2021/2022/2023年连续三次荣获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优秀导师奖”荣誉称号。所指导的博士生卢萍在天线领域重要国际学术会议2015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Antenna Technology iWAT 2015)获优秀学生论文奖,硕士生万悦、聂念胜(两次)入围全国微波毫米波优秀学生论文竞赛;博士生卢萍、硕士生王晓、张琳、聂念胜等获国家奖学金,硕士生王辉、孙兆鑫、聂念胜获“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博士生卢萍获“具有国际水准博士毕业生”荣誉。

所在的“计算电磁学及其应用团队”于20209月荣获第四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排名第一,全校共3个团队),并被评为“成电教书育人优秀团队”。

学术兼职方面

担任微波和天线领域的重要期刊IEEE-TAPIEEE-AWPLIEEE-APMIET MAPIET ELJEMWAACESRadio engineering、《电波科学学报》、《应用科学学报》、《强激光与粒子束》、《电子科学研究院学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等多个刊物的审稿人。


会议邀请报告


[1] Hao Huang and Xue-Song Yang, “Antenna structure modeling methods based on machine learning,” in 2023 16th UK-Europe-China Workshop on Millimetre Waves and Terahertz Technologies (UCMMT2023), Aug. 31-Sept. 3, 2023, Guangzhou, China. (Invited)

[2] 杨雪松,付林,陈冰洁,傅子豪,“基于电磁超表面的天线研究”,2022年第17届全国电波传播年会,2022817-20日,延安。(邀请报告)

[3] 杨雪松,院琳,“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电磁结构逆建模研究”,2020年第十六届全国电波传播学术年会,20201118-20日,海口。(邀请报告)

[4] Lin Yuan, Xue-Song Yang, Chao Wang, and Bing-Zhong Wang, “Inverse Modeling of Electromagnetic Devices by Machine Learning,” in 2020 IEEE MTT-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umerical Electromagnetic and Multiphysics Modeling and Optimization (NEMO 2020), Dec. 7-9, 2020, Hangzhou, China. (invited)

[5] Xue-Song Yang, Shun-Hui Zhu, Jian Wang, and Bing-Zhong Wang. “Design of Patch Antennas with Symmetry by a Hybrid Topology Optimization Method”, in 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crowave and Millimeter Wave Technology (ICMMT), May. 19-22, 2019, Guangzhou, China. (invited)

[6] Xue-Song Yang, Jian Wang, Bing-Zhong Wang, “Efficient Design of Periodic Pixel Layer Electromagnetic Structures,” in 2018 IEEE 7th 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APCAP), pp. 76-77, Aug. 5-8, 2018, Auckland, New Zealand. (Invited)

[7] Xue-Song YangJian Wang, and Bing-Zhong Wang, " Topology Optimization of Patch Antennas with Specified Polarization and Beam Characteristics," in 2017 IEEE 6th 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APCAP), Oct. 16-19, 2017, Xi'an, China. (Invited)

[8] Jian Wang, Xue-Song Yang, Bing-Zhong Wang, "Topology Optimization of Microstrip Antennas," in 2017 International Applied Computational Electromagnetics Society (ACES) Symposium, August 1-4, 2017, Suzhou, China. (Invited)

[9] Xue-Song Yang, Wan-Qiang Deng, Cong-Song Shen, and Bing-Zhong Wang, "Dual-Polarized Multi-Layer Patch Antenna with Pattern Reconfigurable Characteristic", in 2016 IEEE 5th 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APCAP), pp. 181-182, July 26-29, 2016, Kaohsiung, Taiwan. (Invited)


团队主页:https://faculty.uestc.edu.cn/cemlab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基于拓扑优化和机器学习的天线智能化设计
    在天线设计中,优化是极其重要的辅助手段。对结构进行优化可分为尺寸优化、形状优化和拓扑优化等类型。拓扑优化是对结构各部分的联通性和形状进行优化,优化自由度高,理论上可以得到优化区域内的任意结构形式,可望实现天线的智能化设计。随着机器学习理论的发展,机器学习可用来帮助进行天线的分析和设计。机器学习模型可以用在优化过程中加快优化速度;此外,若能建立天线的机器学习逆模型,就可以直接根据要求的电磁特性直接输出对应的天线结构,从而实现天线的快速智能设计。基于课题组已有的拓扑优化程序,改进优化算法,实现更高性能的智能化天线设计能力。

  • 多频共口径多单元天线及阵列研究
    在雷达、通信等领域,由于安装空间有限,需要将不同频段的天线单元放置在一起工作。为此,要求不同单元间的耦合要低,从而可以实现各自优良的性能。主要研究多频大规模MIMO天线、多频宽角扫描天线阵列。

  • 基于超表面的天线研究
    超表面是一种二维超材料结构。将其应用于天线领域,可以实现传统天线难以实现的功能,如更宽的频段、更高的增益、更低的剖面等。主要研究基于超表面的平面/曲面结构天线。

  • 宽角扫描的相控阵天线研究
    低成本、低剖面、易安装、操控性强等突出优势,使得平面相控阵天线成为相控阵研究领域的热点。宽角扫描平面相控阵被广泛应用于雷达、通信和电子对抗领域。主要研究线极化和圆极化宽角扫描平面相控阵。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计算电磁学及其应用团队

团队介绍:“计算电磁学及其应用团队”由王秉中教授于1993年成立,隶属于物理学院,已有26年的历史。 团队以“无线电物理”学科为依托,致力于研究无线电物理和电子信息学科的基本理论、方法及实验手段,开发新型的电子信息器件与电磁应用系统。 团队以“瞄准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无线电物理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为我国信息高科技发展提供知识、技术和人才储备”作为宗旨,将团队建设成国际化、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