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张景中

    • 博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 学历:大学本科肄业
    •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岗
    • 所在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访问量 :

    开通时间 : ..

    最后更新时间 : ..

    个人简介

    1959年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毕业,1979年任教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6年任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数理科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副所长。91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12月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导师,1995年10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科协委员,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7年当选为中共十五大代表。张院士主要从事机器证明、教育数学、距离几何及动力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其主要贡献是创立了计算机生成几何定理可读证明的原理和算法,这项成果被国际同行誉为是使计算机能像处理算术一样处理几何工作的“里程碑”,此项成果于1982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此外,专著《几何定理机器证明理论与算法新进展》曾于1995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自1980年以来,张院士发表学术论著共 150多篇(册),还撰写了大量的科普文章和通俗读物,1990年被中国科普协会审定为建国以来贡献突出的科普作家之一,1994年被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评为十大金作家之一。作品《教育数学丛书》1995年获“第九届中国图书奖”和“第一届全国数学教育图书一等奖”。作品《数学家的眼光》1996年获第三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二等奖,2002年获广州市首届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200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品《院士数学讲座》2003年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科普图书类一等奖。作品《院士数学讲座专辑(3册)》一书2003年5月荣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科普图书类一等奖,2003年12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颁发的第六届国家图书奖。《院士数学讲座:帮你学数学》一书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颁发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九届“入选作品奖”。

        所主持开发的软件《Z+Z智能教育平台》2000年获香港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其中的“平面几何”、“解析几何” 2000年通过国家教育部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由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2003年被编入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的初中数学教材并向全国发行。所主持开发的“智能教育平台--小学生版”2002年获第六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一等奖。

    教育经历

    1954.6 -- 1957.6
    北京大学       数学       大学本科肄业       理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3.10 -- 2016.9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双聘

    社会兼职

    暂无内容

    研究方向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