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四川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医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医学院

入职时间:2016-09-01

学科:医学

曾获荣誉:中国心身医学突出贡献奖
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优秀精神科医生
第12批卫生计生委学术技术带头人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周波,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主任,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副主任1991年参加工作,先后从事内科,神经内科,精神科和心理咨询工作,2011年创建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2018年成为首批“中国心身医学整合诊疗中心”和“中国心身医学教育联盟基地”。一直致力于创建综合医院精神卫生服务新模式,对推动综合医院精神卫生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曾获得四川省“优秀精神科医生”,“中国心身医学突出贡献奖”。

2011-2013年主办了3届四川省综合医院心身医学高峰论坛,2014年到现在已经举办5届四川省医学会心身医学学术年会,2016年承办了第22届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的年会暨心身医学国际论坛,2017年主办首届四川国际心身与精神国际高峰论坛,2018年与华西医院精神科共同承办第八届中美健康峰会精神健康分论坛。

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大课题的子课题以及省科技厅专项科研项目,在惊恐障碍的发病机制,尤其是表观遗传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三级纵向卫生体系建设中,整合了治疗性沟通技巧、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特色心理护理、物理治疗、联络精神病学会诊等治疗方式,形成了医-护-心-技的新模式。该整合模式有别于传统精神专科服务,可显著降低患者病耻感,为综合医学精神卫生服务注入新活力。同时任命担任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综合医院心身医学学科建设协作组组长一职,将该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得到全国同道认可及高度评价。

2018年 中国心身医学突出贡献奖

2007年 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

2002年 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2017年 四川省优秀精神科医生;

2015年 四川省卫计委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2016年 四川省卫计委学术技术带头人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16.1 至今
    • 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
    • 双聘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