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祝小宁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成都电讯工程学院
    • 学历:大学本科毕业
    • 学位:法学学士学位
    • 在职信息:退休
    • 所在单位:公共管理学院
    • 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一、 基本情况:前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四川成都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长期从事政治学和公共管理领域的教学和研究,是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享受特殊津贴的专家,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四川省教学名师,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2005年以来,连续6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主席,现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常务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四川省行政学会副会长、《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会主任。

         二、 教学情况:(一)主讲课程:从教28年来,作为教授、博导,分别在公共管理和思想理论领域主讲公共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概论,年均教学工作量达到千余学时,所有课程学生平均评教成绩92.3分,最高成绩达到98分,教学质量优秀,深受同行与同学们的赞誉。(二)教材建设: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先后出版《中国近现代史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论》、《公共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社会心理学教程》、《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青年社会心理学》、《中国革命概论》、《现代中国发展史论》、《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导论》、《两次历史性飞跃》等11部教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育思想体系,在教育界引起极大反响。(三)教学成就: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三项;教学改革论著累计获奖19项;主讲课程《公共组织行为学》、《管理心理学》、《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奖,主讲课程《公共管理学》获得四川省精品课程奖;是全国MPA百名优秀教师,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师德标兵,“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获得电子科技大学教学名师等20余项荣誉称号,是省内知名学者和优秀教师。(四)学科贡献: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科带头人,组建了30余人的学术团队,打造了9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文科实验室,为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搭建了平台,对行政管理学科建设做出了奠基性贡献;积极引进人才,形成了一支有知名学者挂帅,一批高水平学术骨干为中坚的学术梯队;注重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切磋,连续六年成功举办公共管理国际会议,扩大了团队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三、 科研情况:(一)主要研究方向: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研究、电子政务和行政管理创新、公共组织和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地方政府治理和应急管理。(二)主要研究课题:近五年来主持了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城乡统筹的公共服务网格机制研究》、博士点基金《基于社会转型的公共突发事件网格化预警机制和应急管理模式研究》、国家重点科技攻关96-750项目、教育部重点课题为代表的6项国家级课题,以成都市“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项目《统筹城乡发展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网格机制研究》,成都市广电局《成都市广播电视十二五规划》、《成都市广播影视公共服务均等化比较研究》、《成都广播电视推进“三网融合”的对策研究》为代表的20余项省级课题。(三)主要科研成果:在公共管理理论研究成果方面,构建了中国现代公共管理史论研究的范式,撰文阐述了在转轨时期中国政府的公共经济行为模式和公共行政行为,揭示了信息化过程中社会心理的变化规律,研究了人力资源开发中政治教育的功能和评估体系的建立,论证了当代中国公共管理应如何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这些均处于学科研究的前沿。同时,多次受邀在美国、日本等国举办的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引起强烈反响。公开发表论文186篇,其中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20篇,50篇被权威检索机构(ISSHP/ISTPEI)全文检索,出版专著、教材18部,累计785万字,其中六部英文专著被ISTP/ISSHP全文检索。(四)科研获奖: 研究成果在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先后获得国家级优秀成果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四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中国改革实践与社会经济形势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中国改革实践和社会经济形势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全国一级学会和省级学会优秀论文奖七项,以及各种荣誉称号二十八项。

         四、 社会实践: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关注四川行政管理的发展,为此作了大量的工作。担任四川省政府、成都市政府特聘专家、成都市城乡统筹重大决策专家、四川省高校文化学会会长、四川省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教育学会教育经济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并同时在省内外多家企业和政府担任专家顾问。先后主持了《四川区域经济研究》、《西部开发与生态政治研究》、《市、县领导班子第一把手用人权研究》、《西部开发的政治机制研究》、《成都市成华区生产力布局研究》、四川省区域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应用示范工程——仓储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特殊人群管理者心理状况测评研究、大学生创新素质开发与训练合作、基于城乡统筹的小城镇产业发展政策仿真分析模型与实证研究等十余项研究课题。此外,作为四川省委宣讲团教授,经常深入各市县针对当前时政进行宣讲,并在省内企业、机关开设政治、行政、管理、心理方面的讲座百余场,产生良好的效果。 

     

    电子邮件:  zhuxn1956@163.com 

              

    学术经历:

         11982.1~至今 电子科技大学,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曾任马列主义教研室主任、学报主编、宣传部部长,人文社科学院院长、现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会主任; 

        220038月,美国出席管理工程和管理科学国际会议,并在亚特兰大州立工业大学做高访;2005.58月,中央党校学习;200412月, 莫斯科大学高访,200510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访;20066月,英国华威大学高访;200810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高访;20099月,日本东京大学高访;201010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访。 

     

       

    教育经历

    1978.1 -- 1982.1
    成都电讯工程学院       中共党史       大学本科毕业       法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6.6 -- 至今

    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教师

    2002.1 -- 2016.5

    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院长

    2001.7 -- 2001.12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部长

    1990.9 -- 2001.6

    电子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      教师

    1982.1 -- 1990.8

    电子科技大学德育教研室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