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王帮耀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
    • 学历:硕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工学硕士学位
    • 在职信息:辞职
    • 所在单位:信息中心(历史)
    • 办公地点:清水河校区主楼A2-301
    • 联系方式:
    • 电子邮箱: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IBM的AIX内存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17-07-24   点击次数:

        aix系统内存经常占用达99%,通常情况其实不是AIX机器内存不够,这是因为AIX的内存管理与SUN和HP不一样,我们采用滞后刷新方式,也就是说,AIX的设计理念是对于稳定运行的应用程序,在长时间运行过程中应用程序重复调用同一个数据文件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为了尽可能减少磁盘I/O,提高读取文件的速度,避免在重复调用时每次都必须从磁盘读取数据文件,在AIX中任何进程调用文件进入内存,即便该进程结束释放了所占用的内存,系统也并不立即将该使用过的内存段刷新为“fre”状态,而是将其标注为文件no-comp的方式存放于内存中,这样,如果应用程序重复调用到该文件就可以直接从内存中读取数据。

            AIX中,只要系统中有未被使用过的干净的内存,任何进程在申请使用内存时总是首先占用未被使用过的内存空间,只要允许能够放在内存中的尽可能放在内存中,只有物理内存被占用到未被使用过的内存空间只剩下120 pages时,操作系统才会自动启动刷新内存进程,它根据AIX的内存刷新算法将不再使用的已使用过的内存地址刷新为可用“fre”,一旦清理内存到“fre”超过128 pages,该刷新进程又自动停止,等待下一次需要刷新内存时才重新启动。这里并不是说每次仅只释放8pages,而是根据申请内存时的容量,比如,当某一个进程申请内存时一次申请100MB,那么在刷新内存时也可将其一次置为“fre”。

            所以,在AIX操作系统中,经过系统长时间运行,系统中的内存“fre”非常小,而内存占用比往往超过99%,只要系统使用pagingspace的使用率没有不断增加,而仅只是内存“fre”偏小,并不能说明系统有内存泄漏问题。如果希望对系统的内存使用或对内存泄漏进行监控,建议采用pagingspace使用率进行监控,如当pagespace使用率达到50%或其它什么值时报警警告。只需要观察系统PI、PO是否持续增长,PAGING SAPCE是否持续增长。若这两项持续增长,则需要关注,否则不用关注,属于正常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