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王秉中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岗
    •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 学科: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无线电物理
    • 办公地点:清水河校区物理学院425
    • 联系方式:
    • 电子邮箱: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我讲授的第三门课程——电磁仿真综合实践

      
    发布时间:2018-01-03   点击次数:


    1997年,在香港城市大学无线通信研究中心做了一年Research Fellow之后,我回到了电子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半年后,我担任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分管全所的教学工作。其时,应用物理研究所刚于1996年秋招收第一届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专业处于初创阶段。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一门知识密集、发展更新迅速的学科,具有很强的工程应用背景,其发展表现出下列三大特点:(1)在信息的获取和传输方面,无线方式迅猛发展,有线与无线并驾齐驱;(2)在信息的存储和处理方面,软件方式日益增多,硬件与软件共存一体;(3)在信息系统组成方面,以高速、大规模集成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共存于同一系统,低频模块、高频模块、射频模块、微波模块、光学模块兼容地共生于一体。这些学科发展趋势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适应本学科及信息产业的发展需求,作为理科类侧重于现代信息工程系统的理工结合性专业,我们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拓宽专业基础、精减课堂教学学时、加强实践性环节、强化综合能力训练等措施,使学生既具有理科扎实的理论基础、宽广的知识面,又受到良好的现代电子信息工程系统方面的综合能力与素质训练,充分了解本学科及信息产业的最新科技发展动态,培养学生在电子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和综合业务能力,在21世纪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大有作为。

     

    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尤其是运用计算机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培养,一直是本科生教学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为此,我在该专业首次开设了一门综合实践类课程——电磁仿真综合实践。通过综合实践,不仅加强了学生对相关课程知识的掌握,更重要的是在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进行了培养。

     

    在教材的组织上,为反映学科前沿性,尝试选用最新的研究生教学讲义为蓝本,通过指定其中部分章节学习,使本科生也对学科前沿有一定了解。同时,针对本科生的知识和能力,精心策划综合设计项目,编写相应综合实践教学讲义。达到既反映学科前沿性,又突出综合性与设计性。

     

    通过参与式的教学方式,努力创造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氛围,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全面调动每一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学们始终处于一种亢奋的钻研状态,对学习内容进行积极的探索、思考与研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00年,我主持完成的教学成果《拓宽基础,加强实践,强化综合能力训练,培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人才》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下表是《电磁仿真综合实践-五级教学纲要》的框架体系。这一框架体系是在我多年从事计算电磁学及电磁仿真综合实践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并逐渐完善起来的。

     

    《电磁仿真综合实践-五级教学纲要》框架体系

    级别

    电磁仿真综合设计

    参与对象

    1

    电磁仿真综合实践1级(基于时域Maxwell方程)

    本科生

    2

    电磁仿真综合实践2级(基于Laplace方程)

    本、研

    3

    电磁仿真综合实践3级(基于Helmholtz方程)

    本、研

    4

    电磁仿真综合实践4级(基于频域Maxwell方程)

    本、研

    5

    电磁仿真综合实践5级(基于时域Maxwell方程)

    研究生

    234级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要求不同。

    本纲要2~5级内容构成研究生课程《计算电磁学》的特别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