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王秉中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岗
    •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 学科: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无线电物理
    • 办公地点:清水河校区物理学院425
    • 联系方式:
    • 电子邮箱: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牢记使命,构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2018年2月)

      
    发布时间:2018-02-25   点击次数:


    1. 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和任务。

    立德树人是建设一流大学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没有一流研究生教育,就没有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的崛起得益于一流研究生教育的崛起;世界一流大学无不高度重视和着力发展研究生教育;一流研究生教育支撑一流大学的前沿科学研究,赢得一流的学术声誉;一流研究生教育支撑一流大学的高端人才培养,奠定领军人才的发展基础。

    因此,我们要牢记使命,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来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2. 构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战略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构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推进优势学科与若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立稳定的人才培养伙伴关系,培育一大批引领未来学术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领军人才。

    国家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教育现代化,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的结构适应性、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切实将学位授予单位的发展重点引导到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上来。这充分反映了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在社会需求适应度和用户满意度方面的高要求。

    人民满意是发展教育的宗旨所在,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构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体现了两个重要理念:(1)以学生为中心。要从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来思考研究生教育,教什么?怎样教?把全体学生的学习效果作为关注的焦点,让学生有最大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重心。要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在校教育与毕业生发展质量的关系,从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角度来构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建立人才培养世界一流伙伴关系是我校一流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世界一流学科,学术竞争力是一流学科的重要标志。世界一流学科的学术竞争力有两个基本考察点:(1)一批优秀教师活跃在国际学术舞台;(2)一批优秀学生来自发达国家。从这两个基本点来看,我们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非常艰巨。

    尽管如此,我们已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这是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我们必须砥砺奋进,开启新的征程,完成这一使命。为此,我们将通过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愿景导向三个递进阶段来完成这一使命。在问题导向阶段,以学科为基础,通过与世界一流学科对接,找出我校研究生教育与世界一流学科的差距。在目标导向阶段,以学科为基础,通过与世界一流学科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标准对接,实现培养方案互认。在愿景导向阶段,以学科为基础,实现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对接,达成世界一流水准的研究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