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哲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入职时间:2021-02-20

学科:电路与系统

办公地点:清水河校区科研4号楼A区232房间

曾获荣誉:2020, IEEE SSCS Predoctoral Achievement Award
2019, MIT MTLDoctoral Dissertation Seminar
2018, 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2016, ADI Outstanding Student Designer Award
2012,军队武器装备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三)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王成,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人才。2008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 (Tsinghua University, THU) 工程物理系,2011年硕士毕业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China Academy of Engineering Physics, CAEP) 研究生部,2020年博士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 (EECS) 。2011年~2015年,担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9年-2021年,担任美国亚德诺半导体 (Analog Devices, Inc., ADI) 研究科学家 (Research Scientist) 。2021年3月,加入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特聘研究员。2022年1月迄今,任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王成老师领导的 电子科技大学 - 毫米波技术与系统应用实验室 - 集成物理研究组 (Integrated Physics Group, IPG) 目前从事:低温CMOS集成电路,芯片级分钟时钟和毫米波太赫兹相控阵等方向的前沿交叉领域研究。迄今为止,本组在有着集成电路领域国际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上发表5篇论文(其中一作/通讯4篇),在领域旗舰刊物IEEE固态电路杂志(JSSC)发表6篇论文(其中一作/通讯3篇)2023年,获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中国) 。2023年11月,本组提出的可扩展毫米波相控阵列获评 ISSCC 2024 研究亮点。2022年,所实现的4.2K低温CMOS压控震荡器VCO达到最佳FoM 202.3dB,发表于ISSCC 2023。2020年,荣获2019-2020年度IEEE固态电路协会博士前成就奖 (SSCS Predoctoral Achievement Award)。2019年,荣获MIT微系统实验室MTL优秀博士论文奖 (2名/年) ,及2018年度留学基金委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8年,其提出的芯片级分子时钟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2018年7月的Nature子刊Nature Electronics,并被MIT新闻等媒体报道。在国内学习工作期间(2008-2015年),王成老师曾获得军队武器装备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邓稼先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其研究成果参加十一五863重大科技成果展。


谷歌学术: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syt2VOwAAAAJ&hl=en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以CMOS混合信号集成电路为基础,从事与物理结合的集成电路前沿交叉领域研究:
  • 方向一:面向量子测控的低温CMOS集成电路(Cryo-CMOS)
             Cryo-CMOS集成电路和系统SoC工作在1~4K温区,解决量子计算中大规模物理量子比特的可扩展性问题,按照Surface Code架构实现物理量子比特的误差纠正,以实现高保真度的逻辑量子门。Cryo-CMOS集成电路SoC包含片上脉冲产生(Pulse generator)、门脉冲(Gate pulsing)和反射测量(Reflectometry)等单元,在此基础上实现二维物理量子比特阵列的测量和控制。
  • 方向二:芯片级分子时钟(Chip-Scale Molecular Clock, CSMC)及具有绝对分辨力的旋转波谱气体检测
            以极性气体分子在毫米波/太赫兹频段的旋转波谱为频率参考,通过硅基CMOS片上集成波谱系统SoC,实现高稳定性、低成本、快速启动的便携式时间基准。该技术具备取代传统小型化原子时钟和高端恒温晶振的潜力,在5G/6G无线接入网络时钟同步和微型定位导航授时(μPNT)设备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Nature Electronics:  www.nature.com/articles/s41928-018-0102-4
  • 方向三:大规模毫米波/太赫兹相控阵列 (Large-Scale Millimeter-wave / Terahertz Phased-Array)
            大规模毫米波/太赫兹相控阵列旨在克服高频无线链路传输中的核心问题:路径损耗,以充分利用所在频段的宽带频谱资源,实现高速通信和感知。当前的毫米波/太赫兹相控阵列受限于日益缩小的单阵元片上面积,难以做到半波长满阵布局。本研究组旨在通过优异的电磁融合设计,实现毫米波/太赫兹相控阵的规模化扩展。
    • 成都中微达信科技有限公司 首席科学家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集成物理研究组 Integrated Physics Group

团队介绍:集成物理研究组(Integrated Physics Group or IPG)以CMOS混合信号集成电路技术为基础(40%射频/40%模拟/20%数字),从事集成电路与新物理原理相结合的前沿交叉领域研究。 当前本研究组积极吸纳有志于从事集成电路前沿研究的博士/硕士/本科研究助理,请通过邮件(wangch87@uestc.edu.cn)/电话(028-61836592)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