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王国庆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新南威尔士大学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哲学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岗
    • 所在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入职时间: 2021-04-06
    • 办公地点:清水河校区创新中心A310
    • 电子邮箱: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王国庆,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特聘专家,2021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多媒体智能计算等。重点探索引导式智能(Guided AI, 即GAI)计算方法,并由此发展知识引导的多域视觉智能与人在环路的人机混合智能。


    在多域视觉智能方面,探索以多模态语义及成像物理机制融合引导的视觉智能方法研究与应用器件设计,包括视觉数据的获取(光电器件与智能成像)和解析(视觉智能感知)、及其在空天陆海等领域应用;在人机混合智能方面,探索人在环路引导的多智能体交互与决策方法、及其在智能机器人与对抗博弈等领域应用。


    围绕上述问题,近年来在IJCV / IEEE TIP/ IEEE TMM / IEEE TGRS / IEEE TIFS等中科院JCR一区TOP期刊和CVPR / ICCV / ACM MM等CCF-A类国际会议共计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多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内外科技网站报道。申请(含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曾获得Australian Dean's Award for Outstanding PhD Theses、新南威尔士大学优秀学生、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CSIRO亮点论文、院卓越科研奖等荣誉。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优青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JW科技委173基础加强重点项目课题、ZF预研课题、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等,以骨干身份参与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JW科技委1XX计划重点专项课题等。部分成果转化应用于构建网络安全管控平台、视觉驱动多域智能无人系统等,已在多个领域部署应用,产生一定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为国防安全与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常年招收博士后、博士、硕士,感兴趣请发送邮件至gqwang0420@hotmail.com。


    其他联系方式

    教育经历

    2017.9 -- 2021.1
    新南威尔士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       博士研究生毕业       哲学博士学位

    2014.9 -- 2017.6
    中国矿业大学       控制工程       硕士研究生毕业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2010.9 -- 2014.6
    中国矿业大学       信息工程       大学本科毕业       工学学士学位

    社会兼职

  • 1. 四川省司法行政信息化专家
    2. 国际会议MLAI 2023大会主席
    3. 国际会议SoCAV 2023程序委员会主席
    4. Session/Area Chair for ACM MM 2021/ AAAI2023/ ICME 2022
    5. 国际会议ICISC 2023的Keynote Speaker
    6. 《中国激光》青年编委、《电子科技大学学报》专栏编委
    7. IEEE TPAMI,TIP,TIFS,TMM以及IJCV、CVIU等一流期刊审稿人
    8. CVPR、ICCV、ACM MM,AAAI、IJCAI等CCF-A类会议SPC/PC Member

  • 研究方向

  • 1. 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深度学习

  • 2. 计算成像与图像复原

  • 3. 陆海空天等场景智能视觉感知

  • 4. 多模态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