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霖 (副教授)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入职时间:2006-12-01

办公地点: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逸夫楼506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个人简介

       刘霖副教授/博导系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代光电测控及仪器实验室摩米视觉实验室)主任,从事视觉检测仪器设备和工业自动化检测装备10余年。在教学方面,一直从事《光机电软算一体化》和《现代光电视觉系统及仪器设计》等课程教学,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在产学研方面,与多家上市企业和大型企业合作,成功开发过十余款产品,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整个项目的开发过程,为光电测控领域和视觉检测领域培养了很多优秀的毕业生。

       将机器视觉识别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成功应用于生物医疗检测领域,实现复杂背景下生物细胞的智能识别,开发国内第一款“粪便有型成分自动识别系统”,实现了基于形态学特征+人工神经网络的智能分割和识别,并在生物期刊上发表相关SCI论文5篇,获得发明专利3项,申报发明专利15项,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自动粪便处理分析系统上,完成了成果转化,并广泛应用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近200家医院,取得了较好的产业化情况。

       承担“粤港招标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解决了长线阵CIS (contact image sensor)传感器的核心问题,研制出国内第一台高速孔径孔数检查机,填补了国内空白,检测缺陷种类提高1倍以上。在产学研方面,与多家上市企业和大型企业合作过,成功开发过多款产品,并作为负责人承接了两次“粤港招标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将企业的需求转化为具体的产品和技术开发,解决了关键传感器组件研制及高速采集组件研制等难题。攻克了高速扫描仪、宽幅扫描仪的系列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解决了其中的关键传感器组件研制及高速采集组件研制难题,填补了国内接触式高速扫描仪领域的长期空缺,该成果的成功实施被《东莞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并成功中标2012年省部级“粤港招标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CIS相机及终端产品研发项目通过东莞市创新领军人才项目的专家评审答辩;承担国家863项目重大专项项目课题,提出针对恶劣生产环境下弹药表观缺陷的自动视觉检测技术;提出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激光化学刻蚀技术体系,有效地在半导体、高温超导等领域得到加工应用;提出了基于溶液红外热环境监测、启动时长、粗糙度为主线的化学监控研究体系,并取得了较好的基础研究效果,获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 

       为《红外与微光》研究生教材及《集成光学》教材执笔作者;已在美国电子学会刊物Mic. and Opt. Tec. Lett. 和国内重要学会刊物《科学通报》、《电子学报》、《物理学报》、《光学学报》、《通信学报》、《宇航学报》、《中国激光》、《半导体学报》、《应用科学学报》、《仪器仪表学报》、《红外与毫米波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EI收录30余篇; 申报发明专利50余项,获发明专利近20项,实用新型4项;以负责人和主研身份,完成分别由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总装备部、电科院、省科技厅、粤港关键领域重点项目以及企业等资助的科研课题10余项。


欢迎报考本实验室的硕士和博士,详细招生信息和要求请见:

http://faculty.uestc.edu.cn/liulinMOEMIL/zh_CN/zdylm/318206/list/index.htm


实验室简介及发展历程如下图:

本实验室的名称为现代光电测控及仪器实验室(Modern Opto-Electronic Measurement and Instrument Laboratory),别名为摩米视觉实验室,隶属于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实验室成立于2001年,由中国著名光学专家叶玉堂教授创建。2009年刘霖老师接任现代光电测控及仪器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充分利用电子科技大学多学科、自由探索及特色化发展的综合优势,围绕复杂背景下图像检测/识别技术的科学问题和高精密AOI一体化设计的关键技术瓶颈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作为“光机电软算”一体化实验室旨在探索未来光学工程、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新趋势和新方向。本实验室重点涉足镜检生物医疗检测领域,重点涉足高精密工业表观检测领域。实验室的后期发展分为两大主线,在智慧医疗主线上做到医疗设备智能化、医疗诊断远程化和医疗服务家庭化,在尖端测控主线上做到测控国产化、国产精密化和精密高端化。

实验室在工业领域的项目有PCB最终表观检测项目、大幅面表观检测仪、面板COG/FOG导电粒子检测项目、TFT-LCD ITO线路检测项目等;实验室在医疗领域的项目有沃文特粪便有形成分识别软件系统、全自动白带常规智能分析仪、全自动粪便分析仪、AI眼底激光治疗仪、早期宫颈癌诊断项目等。

实验室本着“开放、创新、团结、研发”的原则,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大型医疗公司开展密切交流与合作研究。实验室成立以来,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100余名,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奖励,并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演讲。实验室承担“863计划”、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支撑计划、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30余项,在医疗领域、工业领域和人工智能前沿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原创性成果,在Journal of Opitical Society of America,Computational and Mathematical Methods in Medicine等光学和医学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60余项。


教育经历

  1997.9-2001.7

电子科技大学  |  光电技术  |  工学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2003.9-2006.3

电子科技大学  |  光学工程  |  工学硕士学位  |  硕士研究生毕业

  2006.3-2009.12

电子科技大学  |  光学工程  |  工学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作经历

  2017.12-至今

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  副教授

  2009.12-2017.11

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  |  副教授

  2001.8-2003.8

深圳华为公司营销工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