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张琼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 主要任职:教授
    • 性别:女
    • 毕业院校: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岗
    • 所在单位:自动化工程学院
    • 入职时间: 2019-09-19
    • 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 办公地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 联系方式:
    • 电子邮箱: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我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核工程技术专业(全美排名前三),2012~2018在美国国家实验室与美国五百强能源公司从事研发工作,2019年作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任职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四川省科技领军人才。


    我的研究方向主要是核探测成像及应用,尤其是核探测在油藏开发中的应用。在美国从事科研工作多年,侧重于新一代可控源测量技术,设计了井下流体与矿物测量的方法并获批多项专利,其在气井里通过多探测器实现准确油水测量的研究成果成为该领域的经典文献并被多次引用,相关技术被应用于世界复杂油藏中广受好评,获得2016年度贝克休斯专利发明奖与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科技创新奖。2019年回国之后,在大力推进可控源测量这一高精尖技术国产化的同时,研发基于现有化学源的精准测量技术,以求更有效地实现开发井、复杂井的精准开采,现已取得一系列优异的成果,对我国油气能源的清洁、安全勘探具有重大意义。科研成果分别获得2022年度SPWLA国际油藏岩石物理与测井家协会青年科技奖(SPWLA Young Professional Technical Award)与2024年的OTC Asia国际海洋油气技术大会聚焦新技术奖(Spotlight New Technology Award)等国际油气行业知名奖项,进一步证明了学术的国际影响力。


    课题组在进行理论研究的同时非常重视科研落地,全面推进仪器的设计、测试与下井,我们长期与企业深入合作,研制了脉冲中子元素测井仪器、过套管四探头伽马仪器、高温阵列密度仪器、中子孔隙度仪器等一系列国产化核测井仪器,均已有实井应用,研制的过套管密度测量技术现已创收效益近亿元。同时,课题组的研究与大数据及数字化结合,在多种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与创新,如油气能源、无损检测、核医学等,颇具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也使毕业生受到咨询行业(consultant)与金融行业(quant)高水平职位的青睐。无论是去海外高校继续深造、还是去国企央企当技术骨干,抑或是去外企、民企从事高端研发岗位,课题组同学就业时都深受欢迎。


    主要国内合作伙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服研究院、清华大学

    海外合作伙伴: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日本KEK国家实验室、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我们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团队,拥有全校领先的高性能并行计算平台及唯一一个X射线数字成像实验室,硬件环境优异。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同时有着多项省部级基金与多个创新技术研发类别的企业联合项目,在研总经费超过千万。无论你喜欢理论研究、想当一个潜心写论文的学霸,还是想早日在社会独当一面、尝试带着团队牵头百万经费项目的感觉,在这里都将为你提供你想要的平台。总之:只要你踏实肯干,态度端正,我会为你提供最大的经费支持与学术自由,让你成长为一个独立且自信的研究者。至今,课题组同学多次获得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几百人竞争一个名额),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企业奖学金等,人均奖学金过万。同时,提前进入本课题组学习的本科生也均以一作身份发表了SCI论文,实现了去海内外最顶级高校深造读博的梦想。


    我招收国内研究生。在选材方面秉承“三不问”原则,一视同仁:一不问年龄性别,二不问本科院校出身,三不问往届应届。但要求:1) 能吃苦,敢于接受挑战,面对新的事物不要有畏难情绪;2)具有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和编程能力(C/C++,Python, Matlab);3)较好的英语读写能力。如有软硬件设计基础或参加过科研项目更好。


    学生可望获得:1)高质量的科研指导与发表论文专利的充足机会;

                            2)在奖学金之外的课题组高额补贴 (上不封顶)

                            3)推荐去国外深造的机会


    课题组近两年发表论文:

    1. A characterization study on perovskite X-ray detector performance based on a digital radiography system.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 2023, 34:69.(中科院大类物理一区)

    2. Parallel computing approach for efficient 3-D X-ray simulated image reconstruction.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 2023, 34:101.(中科院大类物理一区)

    3.  A novel quantitative measurement method for formation element via iterative support vector regression. 

       Geoenergy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30 (2023) 212230.(中科院大类工程二区top期刊)

    4. A Hybrid CNN-LSTM machine learning model for rock mechanical parameters evaluation. 

       Geoenergy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Volume 225, June 2023, 211720.(中科院大类工程二区top期刊)

    5. Source less density measurement using an adaptive neutron induced gamma correction method.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 2023, 34:125. (中科院大类物理一区)

    6. A novel constraint-based method for density measurement in cased hole. 

       Geoenergy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June 2023, 211954. (中科院大类工程二区top期刊)

    7. A novel physics-based resolution improvement method for neutron-density log.

       Geoenergy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Volume 226, July 2023, 211783. (中科院大类工程二区top期刊)

    8. High-efficiency Monte Carlo simulation based on CADIS method for gamma density measurement. 

       Annals of Nuclear Energy, 185(2023), 109710. 


    国家级在研项目:

    1. 基于X射线成像的油气环保勘探技术新理论新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 基于混合蒙特卡罗降阶理论的过套管核辐射测井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教育经历


    清华大学       核工程       大学本科毕业       工学学士学位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       核工程与技术       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学博士学位

    社会兼职

  • 被多个国际会议及学术期刊邀请担任专家评审职务,为多家期刊常任编辑,被多次邀请担任国际学术会议委员会核心成员,会议专题主席,科研资金项目委员会评审专家与博士论文评审专家。长期担任国际物理会议与国际数值计算会议学术委员会核心成员并曾担任国际蒙特卡罗学术专题研讨会主席与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墨西哥湾分部会议主席兼常任编辑,与测井技术等期刊编委。

  • 研究方向

  • 蒙特卡罗方法
    X射线成像计算机视觉
    新一代探测技术研究  
    监督/非监督机器学习


  • 团队成员

    电子科技大学-中海油服测井定向井联合研究院

    核探测智能信息研究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