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雪松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入职时间:2002-09-12

学科:无线电物理

办公地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四号科研楼C区431

曾获荣誉:2016年度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高集成度导波与辐射结构的电磁特性调控机理与方法研究
2007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射频前端系统中的无源电路电磁建模及关键技术研究
2021、2022、2023年获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优秀导师奖
2016年12月获电子科技大学安研奖教金二等奖
2015年指导学生获得国际天线技术研讨会优秀学生论文奖
2013年度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班导师
2012年获电子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4年荣获电子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扫描关注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英语里的双重否定句式

发布时间:2017-07-25   点击次数:

英语里的双重否定句式

英语中双重否定句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句型,能够起到一般否定句和肯定句所不具备的表达功能。双重否定句通常只被理解为是肯定语气,而忽略了另外两个功能,即强调否定和委婉否定。本文就双重否定句三种功能以及各自的句法结构作了分析。

1、序言

否定句是语法上的分类,否定主要体现在否定词(Negative Word)或含有否定意义词语的使用上,表达说话者对所说内容的否定态度。而双重否定(Double Negation)则是指一句话里有两个否定词或否定意义的词语,但这两个否定词之间不是并列的关系,相反地,而是相互抵消、相互加强或相互减弱的关系。依据上述三种关系,双重否定句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为肯定型双重否定句(Affirmative Double Negative Sentence)、强调型双重否定句(Emphatic Double Negative Sentence)和委婉型双重否定句(Euphemistic Double Negative Sentence)。可见双重否定的三种功能——肯定、强调和委婉。

2、双重否定句的三种功能及句法结构

肯定型双重否定句

双重否定句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通过两个否定词在句子中互相抵消其否定的含义,从而实现“否定+否定=肯定(Negation Plus Negation Means Affirmation)”,加强句子的肯定语气(With Strengthening Effect),这样的双重否定句被称之为肯定型双重否定句。毋庸质疑,肯定句本身可以直接表达对说话内容的肯定态度。比如:“Whenever I see the film, I will be moved to tears”但是这样平铺直叙的表达有时使人感觉到说话人仅仅是在陈述事实,或者即使内含有情感因素的话,充其量也只能是很平淡无奇、波澜不惊的情感。使用双重否定句进行肯定,语气上肯定有加。所以上句可另表述为“I cannot/never see the film with out being moved to tears”或“I will never be unmoved when ever I see the film”。显然,这两句表达效果比直接用肯定句要强烈得多。

但是,并非所有的肯定型双重否定句都一定是加强句子的语气的。还有一些双重否定句尽管在意义上是肯定的,但比起直接的肯定句,语气可能会有所减弱。例如,“John is not unable to do it”,我们可以把它翻译为“约翰还是挺能干的”。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下列关系: 很明显,上面分类则是依据句子的语义,即强化肯定语义还是弱化肯定语义;下面我们换个角度,从它们的句法结构来分析,即考虑肯定型双重否定句中两个否定词所出现的位置关系。

首先,强化肯定的双重否定句结构:

(1)谓语否定+状语否定

在这种双重否定结构中,谓语否定主要指“never+实义动词”或“操作词+not+实义动词”;状语否定指“介词+名词/动名词”,要么介词否定,要么名词或动名词否定,而介词否定的形式多表现为一个词,即without。例如:

ⅠYou cannot make egg rolls with out breaking eggs.不打破鸡蛋,就无法做出蛋卷来。(即:有失才有得。)

ⅡHe will not do it for nothing.他不会无缘无故做这件事。(他做这件事定有企图。)

ⅢShe never came with out reporting some fresh instance of Wickham’s extravagance or irregularity.她每一次来的时候,都会讲些有关威克瀚姆豪华奢侈生活的新鲜事。(Jane Austen)

(2)主语否定+状语否定

主语否定指主语常由no-word(比如no+名词、nobody、none、nothing、none等,这些词被称之为绝对否定词)来担当,或主语由not来否定。

ⅠIn some countries no major business is carried on without eye contact, requiring face-to-face conversation. (From Alison RLanier, Living in the USA)在有些国家,一切公事都要面对面地进行,需要当面交谈。

ⅡThere is no success without hardships.(Sophocles,5thBC)没有磨难,就没有胜利。(没有经历暴雨,那有彩虹。)

ⅢNone of us will leave school without learning any thing.我们毕业时定会学有所成。

ⅣNot a student has access to the library without showing his student card.不出示学生证,就进入不了图书馆。

(3)主语否定+谓语否定

ⅠNobody does not believe in him.人人相信他。(无人不信他。)

ⅡNot many students will not succeed in passing the exam.大多数同学会通过考试。

(4)谓语否定+宾语否定

ⅠI do not have nothing to say.我有话要说。

ⅡWe can’t afford not to believe it(the missile attack).(From HCNeal, Who Shall Dwell)我们不得不相信这(导弹袭击)是真的。

(5)主语否定+宾语否定

ⅠNo one has nothing to contribute to society.人人对社会都有贡献。

ⅡNobody has no access to the sporting facilities.人人都可以使用这些体育器材。

(6)主语否定+补语否定

补语覆盖面很广,包括名词、介词、形容词、副词、代词、分词以及不定式等等,这些词本身可以是否定形式(比如代词nothing、nobody等),也可以被否定词修饰(比如not+补语),也可指那些含有否定词缀的形式(比如形容词、分词的否定词缀等)。

ⅠNothing is nothing at all.没有一件事是微不足道的。(凡事都有重要性。)

ⅡNo smoking is harmless.吸烟有害健康。

ⅢNo place is left unexploited.到处都已被开发。

(7)否定词+否定意义的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

英语中有许多词语虽没有被否定词修饰或不含否定词缀,但它们的意义却完全可能是否定的,这样的词和否定词连用时也会构成双重否定。

ⅠWe don’t doubt that he will succeed in carrying out the experiment.我们相信他会做好这个实验。

ⅡThere is no denying the fact that your action has affected her normal life.不可否认,你的行为已经影响了她的正常生活。

ⅢComrade Lei Feng was not reluctant to help others.雷锋同志非常乐于助人。

ⅣFor all his years,he is none the less vigorous and active.他虽年老,但仍然生气勃勃,精力旺盛。

(8)主句否定+从句否定

前面提到的都是特指简单句中的双重否定句的情况。很明显,英语中主从句的双重否定形式也是普遍存在的。而主从句双重否定的两个否定词分别出现在主句和从句中。主句否定时常借助于一般否定词(即not)或绝对否定词(如no,nothing,nobody,never等);从句否定时同样也可借助于一般否定词或绝对否定词,但也可以使用一些含有否定含义的连词,如until,unless等,或是否定含义的准关系代词but。

ⅠIn the neighborhood there is nobody who does not know me.在这儿,我绝对是个名人。

ⅡI never read novels that don’t appeal to me.我从不看不感兴趣的小说。

ⅢYou cannot take the books away unless you get the special permission from the dean.除非你有系主任的特批,否则你不能把书借走。

ⅣThere is no rule but has exceptions.任何规则都有例外。

分析完强化肯定的双重否定,再来看看弱化肯定的双重否定。弱化肯定的双重否定句结构形式主要体现在两种情况下:

第一,前面一个否定词,往往是not,和后面一个否定词直接连用,即两个否定词之间不应该有其它词出现;但是偶尔地,我们会在它们之间加上一些隐含情感的程度副词,如so,very,too,much。看下列两个例子:

ⅠIt is not impossible to pass the Band-Four examination next time if you work harder.如果你更加努力学习的话,下一次通过四级考试还是有可能的。

ⅡHe has many enemies, but finds that he is not without friends.尽管他有许多敌人,但他发现自己也并不是没有朋友。

ⅢTom doesn’t very much dislike his present job.汤姆并不是非常不喜欢他目前的工作。

第二,在转移否定句(Transferred Negative Sentence)中,第一个否定词来修饰主句中的表示“主观意识动词”(OpinionVerbs),第二个否定词出现在从句中或从句中含有否定意义的词语。如:

ⅠI don’t think it is insignificant to invest in such a field.我想在这么一个领域里进行投资还是挺有意义的。

ⅡI don’t suppose that she will fail to come.我想她应该会来的。

强调型双重否定句

双重否定句中的两个否定词之间在意义上并不总是互相抵消、互相否定,也有可能是其中一个否定词对另外否定词在意义上有强调的作用,即存在着“否定+否定=强调否定”的可能性,这样的双重否定句就称为强调型双重否定句。在该双重否定句中,往往是第二个否定词对第一个否定词进行否定强调,但却失去了它的本义,在意义理解上可以用其反义词来代替。显然,这样的表达要比一般否定句或直接用陈述句在语气上要强烈。这样的双重否定经常出现在古代英语中和现代英语口语中。

(1)谓语否定+宾语否定

Ⅰ“You won’t do not thing of the kind”rejoined Mr.Sikes.(From Dickens, Oliver Twist)“你别干这种事”,塞可斯先生又插话道。

ⅡHe will not lend his newly bought car to nobody whoever he is.无论是谁来借他新买的车子,他都不会借。

ⅢWe never thought of nothing wrong.(Thackray)我们从未想过会出什么差错。

(2)否定含义的词语,如wonder(想知道、不知道)/don’t know/can’t tell+否定宾语从句

ⅠI worked and worked, and I didn’t know how much I had not done.我日以继日地工作,不知道干了多少活。

ⅡI could not tell what was not my amazement at the sight of the magnificent Mount Huang.我说不出,有什么能比我看到那雄伟壮观的黄山时,更为惊喜的事了。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两种情况,下列句子中的强调双重否定也经常见到:

ⅠIn the old society, our family had no food, no clothes, no nothing.在旧社会里我们家无衣无食,一无所有。

ⅡHe is a mere nobody that nobody knows.他仅仅是个小人物,没有人认识他。

委婉型双重否定句

英语双重否定句表达功效并不是只能分为绝对的对立面,即在肯定语气和强调否定之间,还存在着一个过渡性的表达功能,这就是委婉型的双重否定句。在这种句子中,第一个否定词往往是一般否定词或绝对否定词,而后一个常为半否定词或准否定词,如hardly,barely,scarcely等。很明显绝对否定词的语义是非常绝对的,走极端的,而正是半否定词的连用可对前面否定词语义进行削弱,可以翻译为“几乎不……”,使句子表达得更加委婉。

ⅠI can’t hardly read your hand writing.我几乎辨认不清你的笔迹。

ⅡI could not hardly believe my ears.我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ⅢNobody has hardly visited the newly exploited area.几乎没有一个人来参观这块新开发区。

ⅣThey left without hardly a word.(Sweet)他们几乎一句话也没说就离开了。

但在现代英语书面语中,hardly,barely,scarcely等半否定词很少能和not连用,经常用almost来代替hardly等,而且almost常放在绝对否定词的前面。所以委婉型双重否定句也只经常出现在古英语中和现代英语口语中。正如在“Teaching English Usage”一书中所指出的那样,在多数人(包括大部分教师)的日常用语中,“can’t hardly/scarcely”是很流行的。如我们经常听到老师在抱怨学生的作文时说“I can’t hardly read your hand writing”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3、结语

英语中双重否定句出现的频率非常高,我们要根据其句法结构和上下文加深对意思的揣摩。一般来说,肯定型双重否定句多出现在书面语中,以示表达的正式性;在口头语中,强调型和委婉型双重否定句还是比较多见的,尽管这种用法是非常不规范的。正如汉语中的一些表达,如“我不会让你无所事事”则是肯定型双重否定;而其它的否定句,如“他差点没有摔倒”和“掉下来的东西差点没有砸中他”这两句话,其中“差点”和“没有”虽然连用,但我们还是把整个句子仍然处理为否定含义,当然,这种否定含义或强调或委婉。这里,英语和汉语有相通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