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雪松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入职时间:2002-09-12

学科:无线电物理

办公地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四号科研楼C区431

曾获荣誉:2016年度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高集成度导波与辐射结构的电磁特性调控机理与方法研究
2007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射频前端系统中的无源电路电磁建模及关键技术研究
2021、2022、2023年获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优秀导师奖
2016年12月获电子科技大学安研奖教金二等奖
2015年指导学生获得国际天线技术研讨会优秀学生论文奖
2013年度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班导师
2012年获电子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4年荣获电子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扫描关注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成功获批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次数:

项目批准号:62271112,项目名称:基于拓扑优化和机器学习的高性能超表面透镜天线设计研究 ,项目起止年月:2023年01月至 2026年 12月,项目负责人:杨雪松。


项目摘要:

具有亚波长结构的超透镜天线因其低剖面和高定向性等优势,在远程通信、深空探测等领域具有重要价值。要高效调控超透镜的电磁辐射特性,超表面单元及其阵列排布极为关键。拓扑优化能改变结构的联通性和形状,自由度大;机器学习能建立结构与电磁特性的映射,有助于探究电磁调控性能与结构的内在联系。项目旨在结合拓扑优化和机器学习,研究高性能超透镜天线的实现方法。主要内容有:①研究拓扑优化与机器学习相结合的超表面单元设计方法,以实现高性能单元的快速设计;②基于机器学习,研究超表面单元间的电磁耦合及单元角度色散的规律,建立耦合模型和角度色散模型;③基于上述模型,研究超表面单元特性与其阵列表现的关系,建立单元性能评价模型;④设计具有高口径效率的宽带、多极化、宽扫描角度等性能的平面超薄超透镜天线。上述研究有望推动超透镜天线理论和设计方法的发展,为超表面电磁器件的工程应用提供理论依据、高效设计方法和若干实验验证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