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任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岗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无线电物理

办公地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4号科研楼C区 物理学院 446室
电子邮箱:rwang@uestc.edu.cn

扫描关注

我的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我的博客

我对本科生学术训练的看法

发布时间:2020-07-16   点击次数:

本科生学术训练的目标是以研促学、学以致用。我对本科生学术训练的看法可以总结为一句话:本科生学术训练很好,但不是所有学生都要参加。


本科生从低年级就开始参加学术训练的好处是明显的,总结来说无外乎开发兴趣和提高技能。在这两点好处中,我觉得开发兴趣更为重要。很多已经工作的人或者已经参与科研的人,包括我自己,都曾有过这样的感慨:我当初要是好好学了xx课现在就轻松多了。是的,只要你还在这个领域,那么课堂上逃过的时间都需要在以后的某个时间补回来。


与此相对地,很多学生都会或多或少的疑惑:这门课里眼花缭乱的知识到底有什么用?或者是大略地知道,既然学习了肯定会有用,但是缺乏对其应用的直观感受就会提不起精神。曾有人说过:我想不到那么遥远的未来,人都期待近在身边的关心和眼见为实的照顾。学习大略也和这个相同吧,不要说那么远,我现在看不到用处就是没有用处。


可能也是基于这个原因,现在讲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开设理论课的同时都会开设一些实验课,目的就是巩固所学的知识。而本科生学术训练就是更高的水平了,能够让你真正的参与到科研或者工程中去,做实实在在有用的东西,而不只是插根筷子在水里告诉你这就是折射。


这里就引出另一个问题了,既然你说本科生学术训练是要进行更高水平的学习甚至是创造,那么我作为低年级本科生有没有这个能力去做?要知道,很多东西我还都没学呢。所以这就是一个矛盾了:提前让你应用知识的目的是提高你对学习这些知识的兴趣,但我还没学这些知识我要怎么去应用。


解决这个矛盾的方法我觉得也很简单,那就是“自学”,在应用中自学。自学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的技能,因为当你进行创造时,你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遇到的是前人没有遇到过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只能自己想办法。


尽管解决问题的方法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一方面,学生的课业很多,空余时间很少;另一方面,在基础知识不足又缺乏有效引导的情况下,很容易对自学失去兴趣。客观上来说,只有少数的学生适合科研,在适合科研的学生中又只有少数学生对某个研究方向感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感兴趣才会有自学的动力,也才能够真正的做出一点东西。所以,本科生学术训练并不是一个适合所有学生的东西。


正因为成功率太低,很多老师对本科生学术训练并没有很高的热情。在当前环境下,很多老师其实是“老板”,因为本科生知识储备不足、工作时间欠缺、科研技能也趋近于零,将时间花费在本科生学术训练上的投资回报比太差,或者是负的。


但我觉得,只要投入时间和精力、使用恰当的方法,本科生也是能够在科研训练中有所作为的。首先,我认为科研训练不只是一个培养技能的过程,而且是一个确认兴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设法将对科研(具体来说,是对某个方向)感兴趣的学生筛选出来,然后再培养他们。其次,对本科生的培养不能像对研究生一样,“放羊”是不适合的。考虑到本科生的基础知识不足,对其的培养过程需要逐步引导,必要时需要给他们补充知识、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再次,要激发本科生的科研热情,需要给其正向激励,让其体会到科研的成就感。当其参与的事情取得成绩的时候,这种自豪感和成就感可以极大地激发兴趣。当其对科研产生兴趣且具备了基本的科研技能之后,就可以像对待研究生一样培养他们了。从上面这几点可以看出,培养本科生比培养研究生需要花费更多精力,并不是所有老师都愿意做这件事,特别是不缺研究生的老师。


基于上述看法,我对本科生的学术训练分为四步:(1)双向选择。因为报名是非常简单的,而坚持是很难的。为了让学生确认自己的兴趣,我会先给报名的同学安排一些自学任务,让其在这个过程中重新检视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对这个方向感兴趣。一段时间之后,大部分同学都会发现原来自己并不是真的对这个感兴趣,只是头脑一热报了个名而已。(2)重复案例。对于确实感兴趣的同学,我会给其布置一个重复性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其将遇到很多问题,因为是本科生,所以我并不要求其独立地解决问题,只要求其在帮助和指导下解决这些问题即可。这个过程的主要目的是教感兴趣的同学基本的科研技能和基础知识。不出意外的话,这个过程也会有一些同学放弃。(3)参与科研。经过案例重复过程而没有放弃的同学,基本上就既对这个方向感兴趣又具备基本科研技能了。这时候就可以让其开始参与科研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将会以某个研究案例为依托,带其走通整个研究的过程,期间会让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不要求其创造。因为其在这个过程中参与了,所以进入到这个过程的本科生就会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发表文章了。也就是说,所有进入到这个步骤的本科生都可以将自己的名字印成铅字,这是对其的肯定和鼓励。(4)像研究生一样科研。上面的几个步骤是针对本科生的培养过程,经历上述过程后的本科生将比本科时没有参与过科研的研究生具有更扎实的知识和更强的研究兴趣,其将可以和优秀研究生做相同的工作:在指定问题下进行文献调研,提出解决方案,独立解决问题。这个过程将是创造的过程,也是收获的过程。优秀的本科生可以在进行科研训练一年甚至半年的时间后进入到这个过程。


从上面的这些分析可以看出,最终进行科研训练的其实是少数人,这也是符合客观规律的。人的兴趣是千差万别的,本科阶段应该是确认自己兴趣的阶段,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就抽时间投身科研,对其他方面感兴趣的同学就抽时间投身其他事情。最后以一句话送个各位同学:莫等闲,不要把青春荒废在大学的寝室里。

 

2020年7月16日